APEC藍、人努力天幫忙,這些耳熟能詳的環保詞彙再次進入公眾視野。昨日,北京市環保局發佈“2014清潔空氣十大關鍵詞”,對全年的大氣污染治理行動進行盤點。其中“APEC藍”,“人努力天幫忙”位列前兩名。
  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大關鍵詞與清潔空氣息息相關,從不同側面總結回顧了這一年首都的大氣治理,也揭示了將在未來長期堅持的清潔空氣路線圖。目前,北京已成為全國首個解決黃標車排放污染的城市。2016年前,北京將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研究制定貨車、大中型客車指標調控措施,研究調整貨運結構方式,考慮增加火車運量。
  ■ 焦點
  將研究貨車指標調控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今後北京將繼續在機動車排放治理、燃煤污染治理等方面發力。
  北京將嚴格控制機動車總量,每年新增小客車的指標削減到15萬輛,研究制定貨車、大中型客車指標調控措施。2017年年底前,力爭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
  另外,還將進一步提高機動車排放標準和油品標準。2015年新增重型柴油車提前全部實施第五階段標準,力爭2016年啟動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進一步加嚴汽油環保指標,力爭2016年發佈實施第六階段油品標準。
  在新能源車方面,到2017年年底,力爭全市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應用規模達到20萬輛。
  此外,北京將協調市相關部門加快北京市大外環路的建設,抑制繞京車輛進入北京。同時研究北京貨物運輸結構方式的調整,考慮增加火車運量。
  APEC藍
  APEC會議期間空氣清新質量優良、天天藍天白雲,“APEC藍”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點評(中央電視臺新聞主播郎永淳):我們希望能夠給下一代有所交代,從每一個人做起,從發展經濟的同時,不要忘了我們的夢想在什麼地方。希望我們的努力,讓APEC藍早日成為常態藍。
  人努力天幫忙
  APEC會議期間,北京使出“渾身解數”:車限行、工業企業停限產、建築施工工地全部停工、單位休假等。周邊省市啟動最嚴格的停產、限產、限行措施。同時,也有老天幫忙,換來APEC藍。
  點評(北京市環保局原新聞發言人杜少中):未來我們的常態應該是在氣象條件基本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通過人努力,達到良好的空氣質量。
  鐵腕治污
  2014年3月1日凌晨,隨著“零點行動”的啟動,《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開始實施,各級環保部門堅持“重典治污”、“鐵腕治污”。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市環保部門共檢查各類污染源單位近10萬家次。
  點評(清華大學環境資源能源法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遠):鐵腕治污,收到了成效。大氣條例嚴格了法律責任,將更多的大氣污染行為納入了承擔法律責任的範圍,這就是一種進步。
  源解析
  今年4月,歷時一年半的北京市PM2.5來源解析研究成果正式發佈。研究結果表明,北京全年PM2.5來源中區域傳輸貢獻約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貢獻占64%-72%。
  點評(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謝紹東):治理大氣污染,必須識別來源和形成機制。未來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為北京的藍天作出更多的貢獻。
  告別黃標車
  北京在全國率先解決黃標車問題,預計到今年底全年淘汰45萬輛老舊機動車。
  點評(順風車發起人王永):一輛黃標車是達標車排放的3到4倍,車輛擁堵時排放是正常行駛的3到4倍,對北京的污染影響非常大。
  無煤化
  今年,隨著貴園熱力等三座燃煤鍋爐房順利完成清潔能源改造,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範圍內再無燃煤等高污染燃料,率先實現“無煤化”。
  點評(北京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於建華):燃煤污染對北京空氣質量影響比較大。要採用清潔能源替代的方式,如發電廠用天然氣代替煤,核心區實行煤改電,未來還要進一步加大替換力度,降低燃煤消耗量。
  淘汰升級
  2014年全年北京淘汰退出污染企業392家,完成清潔生產審核96家,實施環保技術改造116項,實現減排揮發性有機物1.6萬噸。
  點評(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我們希望北京能進一步推動公開污染源在線監測數據,促進企業減排,帶動京津冀及周邊形成排放清單,協同治理。
  權威發佈
  市環保監測中心發佈35個監測子站的細顆粒物PM2.5等6項污染物濃度信息,同時發佈空氣質量指數(AQI)等信息,是全國發佈數據站點數量最多的城市。
  點評(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庚辰):環境保護要信息公開、公眾參與。但是有一條,信息的發佈需要有一個權威的渠道。媒體、政府部門在獲取環境資料時要通過科學權威的渠道。
  協同共治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攜手一道,共同努力,區域共治,區域空氣質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
  點評(中國環境報社社長楊明森):任何一個地方治理空氣質量,首先獲益的肯定是自己。雖然APEC藍還不是常態藍,但肯定不只是北京藍,是一大片藍。要站得高,才能看得遠。
  清新過年
  “清新過年”帶來了公眾參與新氣象,北京市民踴躍參與綠色監督、綠色傳播等各類環保活動。2014年1至11月,市民們投訴舉報環境事項39910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654件,增幅58%。
  點評(北京市環保明星餘佳玥):通過大家的參與,北京成功減少了燃放煙花爆竹的數量。我們要清新過年,更要清新過好每一天。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就能讓APEC藍成為北京的常態。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鄧琦  (原標題:“APEC藍”居清潔空氣十大關鍵詞榜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