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7日08版)
  1891年,斯坦福大學在美國西部誕生,在創辦之初就確立了當時其獨有的“實用教育”的理念,併在後來的一個多世紀中,走出了有特色的人才培養之路,成為世界級大學的典範。正是堅持“造就有文化教養的、有實用價值的公民,學生在校期間必須為今後各自選擇的職業做好準備”這一人才培養方向,使斯坦福大學能夠為社會各領域培養出知識淵博、個性鮮明、富有創造力的領軍人才。
  一個多世紀以來,“專業傳授與文化育人結合,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結合,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結合”這一教育理念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生根發芽,孕育出了眾多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優秀大學。在國內,隨著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應用技術高校的發展方向也更加明晰。越來越多的學校在培養應用型人才的同時,更加註重大學文化在文化育人、提升學校競爭力、增強可持續發展動力等方面的根本性作用。那麼,應用技術大學如何構築適合自身的文化內涵,落實好文化建設呢?大連東軟信息學院對此進行了諸多有益探索。
   TOPCARE-CDIO:彰顯具有應用技術高校特點和東軟特色的教學文化
  大學文化的核心是一所學校的理念和精神。“教育創造學生價值”是大連東軟信息學院成立之初就明確的理念。在學校看來:學生價值就是學校價值,教育和受教育者之間是一個教育價值體現過程。這個過程實際是學生接受大學的教育,自身的內涵不斷豐富、不斷“增值”的過程。而真正體現這種教育價值是在未來的就業或創業中,也就是在學生走出校門為社會作貢獻中體現出學生的社會價值。這樣就形成教育、個體、社會的一個價值鏈,這個鏈條上的各方都是受益的。
  2009年該校借鑒國際工程教育發展的最新成果——CDIO工程教育模式,根據IT產業對於人才的素質要求,創造性地提出了TOPCARES-CDIO能力結構:技術知識與推理能力(T),開放式思維與創新(O),個人職業能力(P),溝通表達與團隊工作(C),態度與習慣(A),責任感(R),價值觀(E),應用創造社會價值(S),併在此體系下對教育教學進行全面的、系統的改革,以此體現教育對學生的最高關註,實現 “‘實用化、國際化、個性化’IT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
  在該校的教學文化中,“知識的運用比知識的擁有更重要”深植於每一名師生心中。為了突破傳統教學在“學”與“用”之間脫節的困局,學校實施深度的產教融合。通過校企合作使得面嚮應用的實踐環境和平臺得以構建,而精講多練、面向行業應用、進階式實踐教學,綜合項目實訓等,則全面強化了學生的創業實踐技能。與企業直通的“企業定製班”和“頂崗實習”,也讓很多學生在大三時就成為IBM、HP、Intel等世界500強企業的“準員工”。
  “我能夠在目前的工作中游刃有餘,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母校的這種文化。如今,我在為公司招聘應屆生時,明顯感受到大學生只重書本與活學活用的差距,深刻體會到什麼樣的辦學方式才能真正培養出適應社會的人才。”在第一財經貝格數據擔任上海區域銷售總監的該校畢業生王健鵬這樣說。
  註重人文素養培育 培養“軟硬兼備”的人才
  喬布斯曾說:“在蘋果產品的DNA中,單技術一項是不夠的,是技術和人文的結合,使我們能夠讓自己的心靈歌唱。”一個最出色的計算機科學家,他的創造力源於對藝術、對歷史的積累與理解,源於對人、對生活的關註與洞悉。作為IT專業的大學生,更要註重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一同提升;作為大學,要給予科學技術和人文思想共同進步的實現空間。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知,大連東軟信息學院非常註重學生人文素養的培育,學校在人才培養方案以及課程教學大綱中突出對學生思想道德、傳統文化、文學藝術等方面的教育。學校精心籌劃並推出由校級、系級和專業團隊主辦的三級素質教育精品項目共49項,可分為“思想道德素質類、人文修養素質類、職業能力素質類、創新實踐素質類、文體活動素質類”五大類,最大程度促進學生知識、能力和素質的全面提升。類似於日新講壇、優勢對話、勵志講壇這些以人文素質養成為主題的活動更是備受學生青睞。
  “人文素養是大學生應該具備的軟實力。作為IT相關專業的大學生,更要註重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一同提升,希望通過人文精神的滋養,我們的學生在日後的發展中能夠將自己對社會、對人的理解,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藝術的感悟融入到技術創新之中,成為‘軟硬兼備’的應用型人才。”大連東軟信息學院院長溫濤如是說。
  為了使素質教師(輔導員)與專業教師能夠在人才培養方面發揮合力,該校大膽地作出教學組織結構的創新。以學生為中心、以專業為主線優化組織結構,取消教研室建制,實施以專業為基本教育單位的管理模式,按專業設置教育管理團隊。這樣,專業教師與素質教師(輔導員)之間對於學生的課堂學習、課下輔導、素質教育等方面的溝通更加順暢。此外,學校取消了教工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成立專業黨支部,把黨支部建立在專業上,實行院黨委-系黨總支-專業黨支部-黨小組的黨建工作體制,實現了黨團工作與專業教育、學生思想教育工作與素質教育等相關工作的真正融合。
  重視創新創業教育 讓師生勇於創造並不斷成長
  創新創業教育一直是大連東軟信息學院的重要辦學特色之一。學校將創新創業教育納入一體化課程體系、項目體系和課內外實踐活動,開設了大學生創業基礎公共選修課、開展SYB創業指導課、創業實訓課程等;並與學科競賽、社團活動、SOVO虛擬公司、校內外實習實訓、實際項目孵化等相結合,大力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
  SOVO(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大學生創業中心)是該校建立的實踐教學基地和創業實訓基地,是學生創新創業方面最重要的舞臺。在校學生自主申請成立和運營“虛擬公司”,由創業導師指導,通過完成真實的商業項目,讓學生的創意有了實現的空間,在專業技能、組織溝通、團隊協作等方面得以歷練,全面提升職業能力和綜合素質。“大學生創業中心成立至今,累計成立虛擬公司160多家,畢業學生9000餘名。在創業中心夢想工場中孵化過的項目創業成功率達到30%。學生在這裡積累的不但是創業經驗,更是一種從夢想到實現、從失敗到成功這一過程中收穫的人格歷練。”該校SOVO主任鄧珊說。據瞭解,幾乎每個院系在SOVO都有自己的虛擬公司,虛擬公司由老師帶隊,學生為主體,業務內容與本專業人才培養目標緊密結合。比如,“愛尚東軟”社區服務平臺就是結合信息技術與商務管理系電子商務、市場營銷、物流管理等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而著力打造的一個校級項目。如今,在“愛尚東軟”社區服務平臺訂牛奶、買充值卡等已逐漸成為師生們的習慣,可以說,學生在校創業已經開始真正創造出價值了。
  “開放的姿態、寬容的氣度、接納的胸襟、創新的意識都是大學本身應具有的文化內涵。大學不是文化企業中的加工廠,而是優秀文化傳承的載體和先進文化創造的中心。應用技術高校的特點和功能使我們更要註重和強調大學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更加需要培育、構建濃厚的大學文化。我們相信,堅持文化興校,提升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讓大學的精神文化內化成師生自覺的行為習慣,才能真正實現學校的辦學目標和大學的使命價值。”院長溫濤說。  (原標題:大連東軟信息學院 特色文化建設促進內涵式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