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小康
  7月8日,長沙市教育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各級各類學校體育、藝術、健康和國防教育課程建設的實施方案》。《方案》規定,體育課:寄宿制學校每天要出早操;藝術課:“希望藝術科目納入中考”;健康課:初高中必開艾滋病教育課;國防課:高中國防教育課為98課時。(7月9日湖南在線)
  一說素質教育,總有學校訴苦,不是資金不到位、專業師資少,就是升學壓力大、家長不支持。各種“身不由己”的理由,似乎將素質教育固化為“無錢莫談,無閑莫搞”的定勢。長沙市專門對學校音體美、國防等課程建設進行詳盡的制度設計,通過課程定量、提升考試權重等“硬手段”,倒逼學校強化這些課程的建設,賦予了素質教育更具體的內涵、更務實的抓手,其效果無疑令人期待。
  當前,由於音、體、美課程的缺位,不少孩子的綜合素質培養遇到了問題。近日,有媒體報道某地舉行藝術類考試時,一位考官要求考生跳支舞,結果被告知“不會”。考官隨即讓考生做一段廣播體操,試圖看看他肢体的協調性。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考生面有窘色地說:“已經忘記了,學校已有半年多不做廣播操了。”這個鏡頭或許是偶然,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部分學校音、體、美課程的到位率堪憂。
  學校體育課的缺失,其負面作用還可能更加直觀。調查顯示,近10年來,我國各學齡段學生的近視患病率平均上升20個百分點,高中生近視率更是高達80%;三分之一的孩子每天戶外活動不到1小時,學生體弱多病的現象和肥胖、超重檢出率均不斷增加。
  素質教育,決不能停留在政策的紙面上,或是黯淡於“應試”的陰影中。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推行素質教育也是如此。或許,長沙市的“課程建設方案”並不適用於所有學校,但這一嘗試至少讓更多人意識到:推行素質教育,不能做行動的矮子。  (原標題:素質教育的務實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