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姣燕
  6月6日是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日,法、美、俄、德等20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了隆重的紀念儀式。
  70年前的這一天,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迎來了曙光。世易時移,70年過去了,國際格局風雲變幻。紀念諾曼底登陸,既是紀念過去,更是警示未來。
  在諾曼底登陸60周年紀念儀式上,時任德國總理施羅德首次應邀參加。對於二戰,希特勒給人類造成的那場浩劫,德國真誠懺悔,並把教育下一代、防止歷史重演看成是自己的責任。正因為如此,德國得到了世界的尊重。
  與德國一樣,日本是二戰亞洲戰爭的策源地,但日本卻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就在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日的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7會場興奮地大談東海、南海話題,蓄意挑起領土爭端。與此同時,日本政府不顧民眾反對,加快修改和平憲法的腳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影,在相關的亞洲國家之間揮之不去,亞洲人民的傷口至今無法愈合。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作為二戰中亞洲戰場加害方的日本,理應承擔更多的責任。歐洲走向和解的過程與方式,對於今天仍處於舊傷未愈、新傷不斷的亞洲各國,具有借鑒意義。期待類似紀念活動在亞洲舉行,以凝聚亞洲國家,警示亞洲人民。  (原標題:期待亞洲版 “諾曼底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