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考驗責任心(生態論苑)
  武衛政
  ●想做燒烤買賣可以,不凈化油煙、不收拾垃圾、隨便占道、鬧哄哄的不行。政府出禁令,是為燒烤立規矩。小小燒烤,考驗監管者、從業者和公眾的責任心
  入夏以來,城市街道時不時冒出燒烤攤點,其中不乏露天燒烤。燒烤被許多人視為美味,但露天燒烤卻有幾大弊端,油煙污染,噪音擾民,垃圾亂扔,攤位占道。賣家忙前忙後,樂呵呵地數錢,食客吃得痛快,吃完抹抹嘴離去,周邊居民和過往行人則苦不堪言。
  這些年,露天燒烤一直是群眾投訴的熱點。在防治大氣污染的背景下,許多城市開始重拳整治露天燒烤。北京市從5月1日起禁止市區露天燒烤,石家莊市從4月5日起全面取締市區露天炭火燒烤,兩市執法人員加大監管力度,嚴查違規行為。對此,許多市民是支持的。
  也有人不以為然。理由是不少人好這一口,燒烤有剛性需求。露天燒烤成本低,推個車子,弄個爐子,找個地方,甚至都不用支桌子、擺凳子,買賣就可開張,價格還挺便宜,既擴大就業,又方便食客,這不是好事嘛,政府管這個有點小題大做。
  這話有些道理,但放到大環境下考量,它的理就弱了。有記者隨執法人員到了現場,問買賣雙方考慮到環境影響沒有,回答是“沒想那麼多”。這倒是句實話,買的賣的確實沒想那麼多。城市是眾人集中之地,做事怎麼能不想那麼多?任何事情,如果光想著自己賺錢,光想著滿足口腹之欲,影響別人的生活,影響環境質量,怎麼可能幹長久?
  燒烤有需求不假,但露天燒烤的弊端誰也否認不了。執法部門嚴格管理,是順民意、得民心之舉。想做燒烤買賣可以,不凈化油煙、不收拾垃圾、隨便占道、鬧哄哄的不行。凈化油煙這些事做好了,當然要增加成本,這些成本只能由當事人自己承擔。當事人不支付這些成本,全社會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增加成本之後,買賣可能做不下去。可以說這是政府禁令使然,政府履行環境監管之責,沒什麼錯。這也不違反市場規律。露天燒烤紅火的那種市場,是畸形發展的市場,它有悖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以損害環境、損害人身健康和社會和諧為代價,不能聽之任之。拿沒有規矩的市場說事,為露天燒烤開脫,是對市場規律的誤讀。
  政府出禁令,是為燒烤立規矩。規矩立了,執法嚴了,不等於能杜絕闖關犯規的。執法人員縱有三頭六臂,也不可能24小時監管,不可能查到所有角落,執法與違規的游擊戰、拉鋸戰還要持續下去。執法保持剛性與韌性,買賣雙方增強環境意識,公眾能夠主動監督,情況就會好起來。小小燒烤,考驗監管者、從業者和公眾的責任心。
  從長遠看,美味的燒烤只有消除弊端,才能在城市立足和發展。單個的燒烤是小生意,千百個加起來就是大買賣。期待業內有識之士主動求變,改革傳統生產方式,當前尤其註重尋找或研發低價適用的油煙凈化技術。城市管理者在嚴管違規的同時,也應積極作為,優化政策,細化管理,讓這一美味在帶動就業、拉動消費中發揮大作用。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