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明蕾
  美國防部長哈格爾日前訪問我國的新聞或是一個看點。在此之前,他訪問日本,在釣魚島等問題上公開“拉偏架”,言之鑿鑿,為世人所見。媒體就等著看他轉身來到中國後又是怎樣的表現。結果多少令人有些意外。我們的外交歷來講究韜光養晦,含而不露,尤重禮儀,可這次我軍委副主席及國防部長與哈氏會談並會見中外媒體時,卻直來直去,重話重說,毫不含糊。雖媒體對此各有所表,倒讓我們尋常百姓見識了政治人物的多重面目。
  其實縱覽古今中外的政治人物,於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中,無不展示著各自的多面性。有時“唱紅臉”,有時“唱黑臉”,有時也不妨“紅黑兩道”,長袖善舞,縱橫捭闔,臺面上的話,謂之高超的“外交藝術”或“外交技巧”。意欲何為?爭取國家利益。因此政治人物絕不能“一根筋”。該張揚時鋒芒畢露,該妥協時也應拿出適當的策略,一切唯國家利益之馬首是瞻。
  當然這樣說,絕非指政治人物都是些只言利益,不講價值的主。事實上,歷史上公認的偉大政治人物(如已故美國總統林肯和南非總統曼德拉),大多秉持著全人類寶貴的價值取向,在為國家(民)謀取利益的同時,為絕大多數人所認同的價值觀亦在其中。如此,其所謀利益也就具有了某種“正當性”。
  政治人物外,也有另外一些與政治有關聯的人,他們系以研究政治為志業或對政治有關懷的學人。他們的工作與具體利益無涉,更不事日常的政治操作,故考慮問題的視角與政治人物大異其趣。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些人更關註政治中的普遍價值。如政治哲學經典中的經典、美國著名政治哲學家羅爾斯的開山之作《正義論》,書名即彰顯著鮮明的價值取向。這些人於政治方面的旨趣可見一斑。
  角色各異,分工有別,各司其責,照說就順理成章了。然而歷史上、現實中,無論是當政者還是政治學人,均不乏僭越之舉。大家熟知的前古巴領導人、世界革命的偶像人物切·格瓦拉,當時就將國家的現實利益拋之腦後,卻要去實現自己“解放全人類”的價值理想,最終以一己悲劇成就了頗具爭議的革命精神遺產。包括民國時期的一些著名學人,亦因對政治存有“忍不住的‘關懷’”(楊奎松語),到頭來“關懷”不成,更落得人生慘淡或處境尷尬。
  但我相信在一個國家裡,這兩方面“搞政治”的人,再加上對政治有關切、並熱心於參與其中的廣眾,不妨在存有高度角色自覺的同時,都能時時換位考慮問題,以爭取形成良性的合力,則可能對現實政治大有助益。因為儘管大家的角色不同,司職各異,但最終的目標卻都一致,即以正義的方式,謀取正當的利益,求得更好的生活。  (原標題:“政治”中的角色自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