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卉子 通訊員閆凱) 1月23日,自治區畜牧廳發佈了《2013年新疆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報告》。監測結果表明,2013年,新疆草原保護和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退牧還草等生態工程效果顯著,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成效初現,全疆天然草原鮮草產量再創新高,牲畜超載率大幅下降,草原生態出現積極性變化。
  2013年,新疆主要草原牧區牧草生長季氣溫正常略偏低,降水偏多,水熱光照條件匹配較好,草原植被總體生長狀況好於2012年,屬偏好年份。天然草原鮮草總產量達10257萬噸,較上年增加6.9%,為2008年自治區全面開展全國草原監測工作以來鮮草產量最高的一年。
  全疆天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0%,較2012年增長4個百分點;主要牧區天然草原牲畜超載率為19%,較2012年下降5個百分點,比2010年降低14個百分點。天然草原退牧還草工程區草地植被恢復明顯,工程效益顯著,工程區內的鮮草產量和可食鮮草產量分別比非工程區提高53.5%和62.1%。
  去年,還是我區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的關鍵一年,隨著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進一步完善,省、地、縣、鄉、村各級草原生態保護網絡初步形成,草原生態恢復明顯加快,全疆草原生態持續惡化的局面得到初步有效遏制。監測結果表明:禁牧區牧草產量較2010年增長了44%,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日趨豐富;草畜平衡區牧草產量較2010年增長了14%,全疆暖季放牧場基本達到草畜平衡;全疆人工種植牧草面積1021萬畝,其中多年生牧草保留面積468萬畝,一年生牧草種植面積553萬畝。
  記者瞭解到,“十二五”以來,國家和自治區對草原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建立草原生態補助獎勵機制,加大草原生態工程建設力度,我區草原生態保護和建設工作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目前,各項草原扶持政策成效開始顯現,全疆牧區草原生態發生積極變化。但也要清醒的認識到,全疆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積仍占50%以上,已恢復的草原生態仍很脆弱,全面恢復草原生態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新疆草原生態恢復明顯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