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蘭州1月10日電 (記者 馮志軍)“發展城鎮化必須因地制宜,走出特色路子。但要防止不顧客觀條件,一哄而上,遍地開花,搞低水平分散建設。”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10日在蘭州告誡甘肅官員,特別要堅決杜絕不顧農民意願、強行撤並村莊、趕農民上樓的錯誤做法。
  在當日召開的甘肅全省農村工作會議上,王三運表示“甘肅要加快中小城鎮建設,但必須因地制宜”。他說,要堅持把中小城鎮建設和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區位特點和資源條件,科學規劃和佈局小城鎮。註重發揮資源優勢,走各具特色的中小城鎮發展路子。
  王三運說,甘肅農村人口居住分散、絕大多數行政村遠離縣城、大中城市對廣大農村的輻射帶動能力相對較弱,重點發展規模適度的中小城鎮,是甘肅城鎮化的主要路徑。
  “現在我省交通基礎設施有了一定的改善,可以依托鐵路、國省道特別是交通連接點發展小城鎮。”王三運向與會官員提出了對甘肅城鎮化的一些設想,比如:甘肅有35個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以及各種產業園區,可以依托工業園區、礦山開發等發展小城鎮。
  王三運還以他“聯村聯戶”的幫扶點武山縣馬力鎮為例講述了城鎮化的形成。他介紹,馬力鎮這兩年大力發展蔬菜產業,聚集了人流物流,活躍了商貿流通,隨著配套功能的逐步完善,一個小城鎮已經具備雛形了。
  王三運指出,城鎮化進程在因地制宜的同時,還要改革創新的推進。重點要推進小城鎮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創新土地利用方式,廣闢建設資金籌集渠道,不斷增強小城鎮建設的動力活力。(完)
(原標題:甘肅:城鎮化須因地制宜 堅決杜絕“趕農民上樓”)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