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獲悉,租辦公室近日,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鎮老官山漢墓考古工作基本結束,共清理出西漢時期土坑木槨墓4座,出土了一批珍貴文物。其中出土的九部醫書中的部分醫書,確認為扁鵲學派失傳醫書。 據悉,成都“老官山”漢墓出土的920餘支竹簡和50枚木牘(共約兩萬字),作為西漢時期簡牘在四川地區還是首次發現。
  據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濤介紹,其中184支醫簡內容為《醫馬書》。另外736支醫簡可分為9部醫書,除《五色脈診》外,其他8部醫書都沒有書名,經初步整理暫定為《敝昔醫論》、《脈死候》、抗癌食物《六十病方》、《尺簡》、《病源》、《經脈書》、《諸病癥候》、《脈數》。
  謝濤表示,從出土的醫書分析,其中部分有可能是失傳已久的太平洋房屋中醫扁鵲學派經典書籍,如《敝昔醫論》。負責此次簡牘識讀工作的荊州簡牘研究所研究員武家璧指出,《敝昔醫論》中的“敝昔”,與“扁鵲”同音通假,可能就是指脈診法的創始人扁鵲。
  成都中醫葯大學教授和中浚認為,此次考古發現與中醫學關係密切,出土的經脈、藥方、癥候等醫簡遠遠超過馬王堆與張家山漢墓。天回醫簡《六十病方》與馬王堆醫簡《五十二病方》同類,但病名和療方不同,表明當時成都存在一個獨立傳播的醫學派系好房網,也進一步證實東漢時期廣漢的涪翁、程高、郭玉等以脈診為特色的中醫學派是扁鵲學派的繼承人。
  “文獻記載醫家有二胎三個流派,現傳世文獻只有一派了。上古的扁鵲應該是一個流派。”成都中醫葯大學中醫葯文化中心主任李繼明表示,現在還有很多關於中醫源流的疑問,此次考古出土的資料或將改寫中醫史。書香成都記者 薛冰 搜集整理
  (原標題:成都老官山漢墓發現約醫簡 確認為扁鵲學派失傳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