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謝亮輝 通訊員馬威 龔宣 如果不是周末股市休市,天河朱村的潘伯已將160餘萬元的股票基金轉給了騙子。他曾接到自稱上海檢察院的陌生電話,收到了對方發來的凍結管辦公室出租收其賬戶資金的執行命令傳真。因為傳真上的照片和身份證號均為真的,銀行賬戶涉嫌洗“黑錢”的謊言嚇住了潘伯。他按要求到銀行辦理網銀電子密碼器,準備將160多萬元的股票兌現並轉入對方賬戶核驗,還將密碼告訴了對方!幸好家人報警求助,警方介入即時與銀行聯繫,最終凍結潘伯賬戶,避免了其財產損失。
  今年以來,廣州的電信詐騙警情呈現高發態勢。整合負債廣州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警方每天接報的非接觸類詐騙警情就超過100起,有的事主甚至傾家蕩產,很多老人連“棺材本”都被騙個精光。
  假傳西裝外套真上頭像姓名住址都準確
  11月24日下午,天河區朱村70多歲的潘老伯在家中接到一個自稱是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的陌生電話,室內裝潢對方稱潘伯的身份資料已被泄露,其銀行賬戶涉嫌洗“黑錢”,要求其將賬戶所有資金轉入安全賬戶核查,否則就要凍結該賬號。此外,對方還給潘伯傳真了一張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凍結管收執行命令,上面既有潘伯的頭像、姓名、家庭住址等準確信息,還蓋有上海市檢察院的公章。
  潘伯不疑傳真有假,便按對方指引前往開戶銀行辦理網上銀行電子密碼器,還將銀行電子密碼告知了對方。潘伯的賬戶內有160餘萬元的股票基金,由於當天是周日,股市不開市,無法兌現成錢款,對方就和潘伯相約周太平洋房屋一上午9時再轉賬,並警告稱必須保密,不得告訴家人和銀行工作人員。
  潘伯接聽電話後的反常舉動被兒子小潘看在眼裡。小潘幾經追問,父親都支吾不答,還將自己的房門緊鎖不出來。聯想之前警方的防騙宣傳,小潘懷疑父親可能被騙,立即撥打電話向天河警方求助。前進派出所調度就近民警在3分鐘內到場,並向案發地銀行主管人員通報情況,即時與銀行聯繫開展“快查快凍”,最終凍結潘伯的賬戶,避免了潘伯160餘萬財產損失。
  警銀聯動“救”回1276 .8萬元
  針對詐騙警情的顯著特征,天河區警方緊緊抓住電信詐騙案件最終都要求事主轉賬、匯款這一關鍵環節,與銀行部門加強合作,密切攜手防範電信詐騙。
  首先,由各社區民警擔任其轄內銀行的警銀聯絡員,定期向銀行通報電信詐騙犯罪的新類型、新手法,同時對銀行職工進行專業培訓,提高其識別受騙群眾的能力,及時勸止受騙群眾操作轉賬;其次,建立“快出警、快核查、快凍結”的警銀快速聯動機制,在日常工作中,凡涉銀行轉賬的詐騙警情,民警第一時間到場介入處置,對已經被騙轉賬的資金啟動“快查快凍”,靈活運作凍結手續的辦理程序,盡最大可能輓回群眾損失。
  天河警方介紹,警方與銀行部門建立警銀聯絡員、快查快凍等警銀聯動機制,自今年5月以來已成功攔截涉詐騙銀行轉賬警情175宗,“救”回金額達1276.8萬元,成功攔截次數和金額均為全市各區縣之首,電信詐騙警情上升幅度呈逐月減少態勢。  (原標題:警銀聯動 阻止涉詐騙轉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