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歲娃娃攙扶老人,卻被老人一把死死抓住,稱自己是被娃娃撞倒,並要求賠償醫葯費。日前,因敲詐勒索,公安機關給予了蔣婆婆和兒子行政拘留、罰款等處罰,但由於蔣婆婆已年過七旬,行政拘留依法不予執行。昨日,老人仍堅稱自己是被系統傢俱小孩撞倒的,她覺得自己被冤枉,甚至賭咒:“如果我說了假話騙人,我全家死絕。”面對公安機關的處理決定,老人一家表示不服,將申請覆議。(11月24日《成都商報》)
  本以為,四川達川扶人事件會在公安機關以“敲詐勒索罪”處罰後塵埃落定,沒成想蔣婆婆賭咒發誓一句“若騙人全家死絕”,讓事件西裝外套又起波瀾。
  按照規定蔣婆婆一家可以不服公西裝外套安機關的處理決定,並申請覆議,但即使經過覆議又能否扭轉當前的判定?一句“騙人全家死絕”又能否讓蔣婆婆自證清白?
  在公安機關沒有處罰之前,無論是媒體還是公眾,大多傾向的事件真相是“小孩善意扶人,老婆婆假摔情趣用品敲詐”。這並非是出於情感上的偏頗,而是出於事實的依據和理性的分析。如果是從情感上,年過七旬的蔣婆婆無疑更讓人同情,但事發現場多名目擊者稱蔣婆婆是“自己倒下去的”,卻足以讓媒體和公眾作出理性的判斷。公安機關的處罰決定,也是基於3名目擊證人的證言而作出的有理有據的判罰,並沒有迫於洶涌的民意,或是為了保護人們扶老人的積極性而有意偏袒。反觀蔣婆婆一方,至今還只是喋喋不休的一己之言。
  蔣婆婆堅持認為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賭咒“騙人全家死絕”似乎滿含著冤屈。以國人花店的迷信思想,如果不是逼不得以沒人願意發“全家死絕”這樣的毒誓,但蔣婆婆把全家性命壓上去的賭咒能否抵得過3名目擊證人的證言?如果發毒誓比事實更有說服力,那麼被控強姦的李某某也可以發個毒誓“騙人全家死絕”,然後翻供說“出去接媽媽電話,什麼也沒參與”,大興摔童案的韓某也可以一口咬定“不知道自己摔的是嬰兒”,併發個毒誓“騙人全家死絕”。那麼,還要事實依據做什麼?
  法律維護公平正義,既不讓壞人漏網,更不會讓好人蒙冤。蔣婆婆一家如果認為自己是被冤枉的,就必須認識到法律的判罰一定是以事實作為依據,必須提出有利的人證物證才行,賭咒“全家死絕”過於蒼白無力。
  一句“全家死絕”讓扶人事件又生曲折,但我們不必害怕這種等待,因為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到覆議結束的那一天,善良的人會最終洗刷了冤屈,而撒謊的人只會自取其辱。
  文/王勇強  (原標題:賭咒“全家死絕”能否自證清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jgs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